Powered by Blogger.

7.06.2017

布丁洗牙紀錄(貓用牙膏心得)



大概從去年開始就被醫生提醒說布丁牙齒不好

但因為他有氣喘,年紀也漸漸大了,

所以一直延遲洗牙這件事,

事後證明,拖延不是一個好的策略,

布丁的一個臼齒被判定為超級壞牙,拔了。


原本一樣要在中山醫院進行,但因某些原因後來去了小小貓咪。

我們一直在找中山以外的其他醫院,

因為只有一位信任的醫師實在不太保險,

也希望在下判斷時能有多一點選擇。

小小貓咪和中山其實系出同門,所以費用差不多,

地點也很近,不過小小貓咪專看貓,

而且在網路上一片好評,我幾乎找不到任何負面的評價。


但這次就診經驗,我和大部分人有不同觀感。

1. 他們家電話線路有點問題,人手又忙碌,不好打通
這件事他們在自己的臉書上有提過,但不知道為什麼沒解決好,
這有時會造成溝通聯繫上的問題。

2. 如果你預約了徐醫師手術,他不一定會出現
四月底預約了很受貓版推崇的徐醫師,手術日期在五月某日中午,
換句話說我是按照程序預約洗牙,沒有插隊也不是忽然登門掛號,
但手術當天我們等了又等,
徐醫師並沒有出現,助理撥打手機也沒有接通。
我們前面還有兩、三組人都是醫師的病患。
其中一位先生是要幫貓拿藥的,非常著急,後來憤怒地離開。
另外一位則是要定期打針,最後一位跟我們一樣是洗牙。

助理為難地在我們面前替醫生告假,說他身體不舒服,
(但我們都看到他們是電話聯絡不上)
看能不能接受讓醫院唯二的另一位楊醫師執行洗牙。

我對楊醫師沒有意見,但我事前根本不知道會發生這種事。
如果人在醫院安排了一項手術,到了手術當天護理師告訴我
醫生聯絡不上,你們可以接受另一個不認識的醫生幫你手術嗎?
我想大部分家屬不會輕易同意。

醫生也是人、會生病、會有私人事務我完全懂,
但是無法聯繫我就比較不懂。
雖然洗牙是小手術,大約一小時內可以完成,
但這件事讓人產生不信任感。


3. 我不喜歡我的貓接觸二手菸
這件事必須先強調,我不確定助理是不是真的抽了菸,
但是他不時進出醫院,回來時身上有煙味。
這不一定代表他抽菸,可能是他出去但旁邊有人抽之類的。
但我的貓有氣喘,我很討厭這樣。


最後我們還是洗了牙,因為一趟車很遠、很折騰,

布丁血檢、體重都正常,腎指數在正常範圍但比較高,血糖照例偏高。

因為小丁很緊張,術前先打了鎮定劑才麻醉。

楊醫師洗牙沒有問題,解說也很完整,布丁拔完牙傷口也很好。

(右後方臼齒壞了,所以拔除)

有蝕骨細胞的問題,但是目前無解。

開了幾天的藥,布丁有吐血,三回,

吐出像是草莓奶昔的東西,嚇壞媽媽,

因為傷口沒有血,我們想應該是吃藥的關係。

他沒有其他症狀,打電話過去,醫生請我們再觀察,

他說有些貓咪對藥物比較敏感,但是幾乎沒有貓會因為這樣腸胃出血。

可是事實證明,我的貓就是這樣的貓ORZ

飽飽小時候吃抗生素也是拉肚子到血便,

當時的醫生說,這種機率很小,

但一停藥飽飽就好了。

我想動物的個體間差異應該是相當大的吧。




聲明,這並非對哪間醫院的抹黑或控訴,

我的貓洗完牙很健康,醫療過程沒有問題,

我不是醫生,這只是我的貓的就診紀錄。

我希望自己未來有需要時能夠逐一審視他們過去的就醫狀況。

我的經驗不能代表一間醫院的所有評價,

我也相信在現在這樣吃力不討好的大環境下,

醫師都已經盡心竭力甚至掏空口袋對待所有動物。




以下跟任何醫院無關,是養貓以來看過幾間醫院後的心得:

我不是不願意花錢在毛孩身上的人,

甚至不需要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

只要就診過程舒服,孩子能被好好對待,醫療行為合理,我就接受。

獸醫師公會有一張相當仔細的收費標準,

明確指出大部份醫療行為的合理價格範圍,

可是我的問題是,

同樣一個手術,同樣的麻醉樣式,同樣的檢驗項目

一般人應該要如何去區分不同價位之間的差異?價差來自哪裡?

是不同的藥品、器材嗎?是醫院照護的舒適程度嗎?是醫生的經驗值嗎?

大部分的老百姓都只能主觀地從醫師態度和醫院裝潢來判斷吧。




繼續記錄

有鑒於布丁的牙齒,我們開始使用Oratene的牙膏

Oratene跟biotene其實是同一種品牌,

只是代理公司改朝換代,所以製造商無法沿用舊名。

中文網頁沒有更新,還是以白樂汀稱之,

比對英文官網與外包裝時可能會非常困惑。

他有分antiseptic gel跟maintenance,

內容物是一樣的,成分都是四種分解酵素,

不含酒精、消毒劑及任何含氯成分,

兩種差異在於濃度高低,有些台灣賣家圖跟說明寫的是兩種不同商品

這是奴隸用心爬雅馬遜心得做的功課

前者適合口腔問題嚴重的毛孩,後者是洗牙後每日維持。

我們用的是後者,每天睡前一次,刷牙後塗抹在牙齒與牙齦。

晚上就把飯收起來了,水一樣可以喝。

它基本上只有一點點薄荷味,真的是很輕微幾乎沒有,

所以不會引起吐泡泡跟抗拒,

但是接受程度跟操作便利性還是取決於家中孩子的性情。

是宣稱可以消除牙菌斑跟結石啦,

不過用到現在兩個多月,飽飽的結石大部份是還在,

可是,牙齒變白,牙齦也不紅腫了。

對清除結石效果不是很大(還是要洗牙吧),但對口臭很有幫助。

口水比較不黏稠,舔過的毛也不會黏膩,
(有養貓的人才懂的一種觸感XDD)

很適合已經洗過牙想要維持的孩子使用。





以上








2 comments:

哩娘 said...

Orz那個就醫的過程看的我好焦躁啊,約定時間聯繫不上實在太烏龍也太令人貓緊迫,希望小丁和小飽好好維持牙齒健康呀~
我們家胖胖的蝕骨細胞前陣子大發作也吞了他2顆牙,還好自己停下來了@@
台北匆匆一遊有見到飽布實在太好了,大家都要健健康康唷^.<

A said...

蝕骨細胞真的很謎樣,好煩啊!